外国语学院系列学术讲座——刘金宝博士“太宰治小说《惜别》之中国社会历史描写素材述考”专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6:58  点击率:

为提升学校内涵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外国语学院本学期将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系列学术讲座。9月16日下午,我院日语教研室主任刘金宝博士在勤学楼812带来了首场讲座太宰治小说《惜别》之中国社会历史描写素材述考”。外国语学院院长侯铁军、副书记吴煜、副院长卢军羽等50多位师生到场参加。

讲座运用文献考证的方法,对日本作家太宰治的小说《惜别》中史实的描写与《东亚近代史(二)》中相关叙述的比较,发现后者是《惜别》中的中国历史描写的重要素材来源,并指出其他日本学者相关研究的不足。刘金宝研究发现,太宰治的取材方法之一是从历史学、地理学等专门书籍中选取素材,此类取材方法为我们研究其创作及其他外国作家作品里的中国文化元素取材提供了依据与借鉴。该项研究对当下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亦深有启发。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侯铁军院长就中日研究方法对比、中外大学语言学习对比展开了讨论,指出“语言的精华是文学,文学的背后是文化”,要想学好语言,要深入理解该国的文化。卢军羽副院长指出,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有所侧重,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类讲座,博采众长,培养科学精神。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讲者简介:刘金宝,日本社会文化学博士,讲师,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曾任九州大学比较社会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现任我院日语教研室主任,江西省外语学会理事会理事。主持完成教育部项目1项、在研省级项目多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9篇。

(图文/巫奇华   审核/喻晨玲 吴青蔓 吴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