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许余龙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1:39  点击率:

本网讯(文/熊志俊 图/王光伟)1123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许余龙教授应邀来我校,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Popper的科学观与语言学研究》的讲座。我校26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许余龙首先介绍了科学哲学家Popper的一生,并对科学和非科学的区别、科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科学研究的方法、科学研究的程序等Popper的基本观点进行分析点评。他指出,Popper总是清楚地将证伪与实证严格区分开来。可证伪性是科学与非科学的划界标准,而非是否有意义的划界标准。

许余龙表示,Popper提出的科学观同样适用于社会学科的研究。他以汉语主从句间的回指问题为例,通过对黄正德与黄衍的解决方案上的局限性的认识,提出以话题性和可及性为基础的功能语用理论为基础的假设,完善了从属连词的语料分析。他强调,语言学研究也可以采用Popper的科学观,从问题出发,提出可证伪的假设,设计验证的方法,对假设进行验证。

讲座最后,许余龙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许余龙,语言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对比语言学、英汉对比、语篇回指。在专业学术期刊以及论文集和其他出版物中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SCICSSCI论文46篇。主要代表作有《对比语言学概论》《对比语言学》《篇章回指的功能语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