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姜逸每老师领衔翻译团队为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提供翻译服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6日 10:45  点击率:

414日下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挪威著名陶艺家托比恩•卡瓦斯博先生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学校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在泥土与心灵之间》的讲座。外国语学院教师姜逸每担任本次讲座的现场口译员,外院翻译团队协助开展口译工作,我院红船班学生参与学习。

在学院姜逸每老师的带领下,我院研究生积极筹备本次口译实践活动。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口译方向的同学们充分讨论,了解托比恩先生的过往经历、创作理念、代表性展览与作品,在讨论过程中建立双语专业词汇和相关语料库,探讨现场口译过程可能出现的难点,并总结过往口译经验,备战译前准备工作。

讲座上,托比恩先生介绍了从业四十余年的陶瓷艺术创作经历,为创作者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提供了许多建议与指导。此次讲座不仅展现出托比恩先生对陶瓷艺术的不断思考,也体现了景德镇与国际当代陶艺界的紧密联系。

在讲座与互动环节中,译员准确把握托比恩先生的话语节奏,及时、准确地将有效信息传递给在场听众,姜逸每教师的口译工作获得了托比恩先生与现场听众的高度认可。在讲座结束后的口译课堂上,师生共同对译前准备方法、现场翻译难点、部分专有名词的译法等问题进行了总结与分享,同学们收获颇丰,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锻炼了自己的口译技巧和心理素质,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后的努力方向也变得更加明晰。

此次讲座也有利于锻炼翻译队伍,传播陶大声音,扩大陶大的国际影响力。我院师生将继续勤于实践、乐于奉献,利用专业的语言能力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相信在未来的翻译舞台上,会看到更多外国语学院优秀学子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