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1日 01:27  点击率:

http://www.jci.edu.cn/__local/A/C7/19/1CCF5F6125BA34A8E313906848F_EF00FFEB_13959.jpg

本网讯(文/马望舒 郭敏 陶乐 张一涵 图/杨新宇 杨钊 骆钰清)1126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梅德明应我校邀请,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面向人工智能时代挑战的教育》的讲座。近3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http://www.jci.edu.cn/__local/2/64/93/D8C3F0F96F3782B947FA8411FB0_7B779B93_CA28.jpg

讲座上,梅德明首先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他指出,现如今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迎来一场新的革命。

梅德明逐一分析了历史上与现如今的科技发展状况,并举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发展运用。梅德明指出,对于现在的科技发展,自我学习的能力十分重要。为了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重点突破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加大高端人工智能人才引进力度,建设人工智能学科,顺应学习形态趋向多样化。针对当今学校教育,他认为学校应当回归教育本质、重塑教育生态。我们正处在一个流变的世界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新起点,要善于抓住未来机遇,不断升级自我学习状态、实现自我目标与个人价值。

讲座最后,梅德明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http://www.jci.edu.cn/__local/4/81/01/D859EC050A6B0D72492CC13A884_C405B26F_10ED0.jpg

讲座开始前,梅德明还与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们进行了座谈,就大学外语课程体系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梅德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上海教育考试命题与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高中教材编制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国际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学理论及课程建设与评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