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侯铁军荣获江西省外语学会2018年度优秀论文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23:47  点击率:

近日,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侯铁军的论文《“属地”“向下”的馈赠——瓷器与十八世纪美利坚国家谱系建构的神话》荣获江西省外语学会2018年度优秀论文特等奖。据悉,今年我省60多所本科和高职院校的160多篇外语类论文、论著参加了评审,侯铁军的论文获得文学与翻译组特等奖,为我校在江西省外语界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该文认为,相对于基督教色彩浓厚的“属天”、“向上”的建国神话,在美国建国话语修辞中还有一脉以“瓷器”为喻的“属地”、“向下”的传统。“属地”是因为它关乎泥土,与建构美国这一“尘世的工程”息息相关“向下”是“建国之父”为了下一代“埋藏”瓷器/美国,关乎美利坚子孙的未来福祉。然而,这一神话对男性子孙的偏爱,给它烙上了白人男性至上主义色彩,致使这“属地”(earthly)的工程无法超越俗世(earthly)的本质,这为揭示美国文学文化中诸多瓷器隐喻背后所暗藏的话语权力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该文刊发在《外国文学评论》2018年第一期上。该刊为季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办,是我国外语界权威期刊。

侯铁军是目前唯一一位连续三年获得江西省外语学会年度论文、论著评审最高奖的老师。他的论文《“茶杯中的风波”——瓷器与18世纪大英帝国话语政治》《中国的瓷器化——瓷器与18世纪英国的中国观》分别荣获2016、2017年江西省外语学会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侯铁军的系列论文是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的代表性成果之一。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通过成立相关研究中心(“陶瓷之路”研究中心、陶瓷语言对比与翻译研究中心、东亚陶瓷文化研究中心)、邀请知名陶瓷学者讲学,组织陶瓷文化沙龙以及暑期陶瓷理论与实践培训等方式,打造“外语+陶瓷”的学科特色,旨在为把我校建设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