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16:45  点击率:

本网讯(文/张丰泽 刘饶 图/杨新宇)3月14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应我校邀请,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诗心与意境——中国古典诗词及书法的欣赏与创作》的主题讲座。师生代表20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崔希亮围绕主题,通过分析我国古代不同时期、不同诗人所写的不同风格的诗词曲,详细解读了古典诗歌的形式和内容。他表示,不同的诗歌给人以不同的感受,感受诗歌中的画、韵、禅、情、真,领会诗歌中的信、达、雅,可以使人生更加精彩。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诗歌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但由于不同民族之间的语言差异,给翻译和传播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因此需要更多人的努力。当代诗歌还是属于小众,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特征的诗歌,让传统文化更好传承下去。

在与听众互动环节中,崔希亮就听众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崔希亮,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曾任北京语言大学校长(2005-2017),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现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及汉语熟语,著有《汉语熟语与中国人文世界》、《语言理解及认知》、《语言学概论》、《语言导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认知研究》等著作,发表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