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1:41  点击率:

本网讯(文/熊志俊 王静 图/王光伟 康小辉)3月15日上午,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应邀做客我校高岭讲坛,为300余名师生带来了题为《英文写作有诀窍》的讲座。

讲座上,刘美君首先讲述了英文与中文在标记方式上的差异性。她表示,人有个性,语言有语性。中文,重点在后,主从并列,话题为大,中文重情境,将情境中已知成分纳入考量,贴近对话的自然表达;英文,重点在前,主从分明,语句为本,英文严句子,标记严谨,所有成分都得出现,一个句子表达一个事情。她强调,写作话题需要主题连贯,用意分明。英文用主词延展句子、展开主题,主词相关,主题就相关。

刘美君表示,要通过建立英文思考习惯,避免中式英语,加强实战演练等方式来提升英文写作能力,并分享了养成英文思考习惯的诀窍。

讲座最后,刘美君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许多师生站着听完了整场讲座,现场掌声不断。

刘美君,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语言学博士,现任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主任。主要研究专长包括功能语法、词汇语义学、语料库语言学及认知语言学,已发表60余篇国际期刊论文,100余篇的会议论文和4本专著,其中《英文文法有道理》《英文写作有诀窍》曾获优良专书奖并被列为台湾最畅销的语文教育著作。近期被选为香港人文学院院士,国家语委汉语辞书中心荣普学术顾问以及香港研资局合作研究计划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