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老师著作《日语词汇与句型解析》出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7:41  点击率:

《日语词汇与句型解析》是外国语学院教师刘煜的第二本著作,近期由外文出版社出版。该作是刘老师对一些学生常问的日语疑难问题的深入研究,以及自己所发现的有趣新问题的研究。

《日语词汇与句型解析》历时6年完成,深拓解析词句意义和用法,其例句则是从动漫影视、小说、游戏等各类作品中有意识地精心挑选,激发学生和日语爱好者的兴趣。它是一本能够衔接本科日语和研究生日语的参考书,也可作为年轻日语教师在教学与研究上的参考书。具体包括两大部分内容——词汇篇和句型篇。词汇篇介绍了单词的界定、常用词的特点、翻译学与语义学的相反特点、接头词与接尾词、指示词选择的疑难问题;句型篇分为考试相关句型和考试无关句型,后者是各类课本、句型辞典以及先行研究中未涉及的全新句型及其意义分析。各部分讲述既有趣又详尽,为日语专业学生、日语学习者爱好者提供了深入学习和理解的知识平台。

刘煜,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江西师范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校外研究人员。迄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完成多项省、市级课题。在知乎执笔专栏“基础日语辅助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