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赴涌山开展党群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0:28  点击率:


  本网讯(万羽)11月30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并邀请党外教职工代表来到乐平市涌山镇,参观旧石器时代遗址,结合专业研究古陶片和原始青瓷,学习当地村民倾力保护古遗址的担当精神。院党委书记余莉、党委副书记彭恩仁等参加党群活动。


12D40


  在乐平市涌山镇鸡公山山脚下,大家共同观看了涌山洞穴遗址宣传片,并聆听了当地村民徐裕西将毕生积蓄用于遗址保护的先进事迹,教职员工都为徐裕西文物保护意识以及担当精神所折服。大家还一同参观、研究了当地出土的古陶片、古青瓷片等文物,并就如何更好用外文翻译相关文物介绍进行了讨论。教职工们还登上位于半山腰的洞穴遗址,查看洞穴保护情况。

11C16

  院党委书记余莉表示,通过此次党群活动,是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效果,进一步鼓励教师们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专业教学,更好引导和教育学生;同时也是凝聚广大教职员工提升文化自信,提高担当作为意识,自觉服务学院工作大局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介绍,鸡公山上有乐平市涌山古人类洞穴遗址。1962 年,中科院专家在涌山鸡公山发掘出“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化石和两件打制石器,经古人类学家鉴定,该洞为距今10 万年的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洞穴遗址。徐裕西作为乐平市涌山镇张家店村的村民,他从小居住在鸡公山的山脚下,对鸡公山上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2002 年,当他发现鸡公山古人类洞穴遗址遭到破坏后,便萌生了保护涌山洞穴遗址的想法。十几年来,他变卖了自己开办的5 个加油站,省吃俭用为洞穴遗址安装铁门、凿岩修路、山上建房、山下建馆等,将毕生经营所得近千万元全部投入到国家文化遗址保护上。当地村民对徐裕西倾力保护国家文化遗址的精神由衷钦佩,四乡八邻的村民都将自己原来在鸡公山上挖到的文物捐献给涌山古人类和古陶瓷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