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故事】蒋海霞:这也许是我21年来最努力的一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11:08  点击率:

(文/彭恩仁)近日,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专业2班的蒋海霞同学经过复试,以总分第一(初试421分)的排名录取为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录取后,她撰写了一篇9527字的考研经验贴,计划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的喜悦,更想交流在其中摸索的宝贵经验。

 “这也许是我21年来最努力的一次。”今年21岁的她在考研经验贴近万言的分享中,这句话藏在其间并不显眼,但却是她的心声。整整10个月零21天,从学校选择、备考,再到录取,她从未松劲。分析题型、准备资料、做练习,每一门考试科目她都仔细琢磨,甚至细化到每个月对不同题型的复习方法都设计好了。

 

蒋海霞在同声传译实验室

 

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复习,又怕练口译发出声音打扰室友的蒋海霞,夜晚偷偷溜到宿舍楼大厅管理员的办公桌旁练得津津有味。今年考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的刘子微与蒋海霞是同班同学。她非常敬佩蒋海霞,“海霞是很认真刻苦的一个‘考研人’,她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且愿意为之努力。她在考研阶段很专注,但绝对不是书呆子那种。海霞平时特别可爱有趣,喜欢和同学们拌嘴开玩笑。”

 其实,熟悉蒋海霞的老师和同学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她一直都在努力。小学的她,便被选为英语课代表,开启了她与英语的情缘。一次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当看见英语口译员现场翻译时,她突然笃定了自己今后职业的方向——一名优秀的口译员。

 

蒋海霞(右三)在口译大赛中获奖

 

朝着目标,她一步步的努力,每一步都走得扎实。令同学朱洪昌印象深刻的是蒋海霞对学业的执着态度。在一次《英美文学选读》分组作业中,朱洪昌、蒋海霞分在了一组。大家都有自己的分工,朱洪昌负责做PPT,蒋海霞负责做presentation(课堂展示)。当时恰逢省运会开幕式的紧张排练,朱洪昌感觉自己抽出时间做的PPT效果不太好,发给蒋海霞的时候却已是深夜,而第二天上午就要演讲。虽然蒋海霞只需负责介绍,她当晚还是通宵把PPT重新做了一份。第二天演讲的时候,她拿出新做的PPT,配合上流利的演讲,获得了全班同学的掌声。说起此事,朱洪昌觉得不好意思,但更多的是敬佩。对学业的孜孜以求,换来了蒋海霞连续获得7次校级奖学金。2019年,她还在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江西省赛区获得二等奖并成功晋级在长沙举行的大区赛。

 蒋海霞是个“多面手”。对专业学习的执着,并未影响她的业余爱好。她喜欢摄影,大二时她甚至规划自己在大三开始接拍任务,大四创立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只是后来她发现,比起刻意的约拍,更喜欢不经意地记录身边人的样子。“班里很多姑娘都当过我的模特,也算是记录下她们青春的模样,通过摄影交到了很多朋友。”蒋海霞笑着说道。

 作为班上的第一批党员,蒋海霞也是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党员“红色驿站”新媒体部的一名积极分子,编辑了一批高质量的微信推文。就算是她担任寝室长这个同学们眼中的“芝麻官”,她也从不敷衍。她带领全寝室获得了“安全文明寝室”以及“三星级寝室”两项荣誉。

 外表坚强的蒋海霞其实也十分的感性。前些天,学生党支部要所有毕业班党员核实档案材料,她翻看着自己曾经撰写的思想汇报,竟偷偷躲到空无一人的教室抹眼泪。她告诉学生党支部书记周泉,抹眼泪是因为在党支部留下了她太多美好的回忆。“海霞是一位有着诗意一般气质和蒲苇一样韧劲的学生。”周泉说道。

 即将毕业的她,已经被学院推荐参评全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面对毕业,蒋海霞有许多感慨,很多不舍。她说,“在陶大度过了美好的四年时光,结识了或性格合拍或志趣相投的朋友。同时,感恩每一位老师的倾囊相授,我也将珍藏每一段亦师亦友的情谊。无悔自己是陶大学子,以后还要‘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