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专业与学科建设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09:20  点击率:

3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专业与学科建设系列讲座。首场由副院长侯铁军博士带来主题为“‘外语+陶瓷特色科研与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50多位师生到场参加。

1035F

何为“外语+陶瓷”?侯铁军指出这不是二者简单的相加,也不是“两张皮”的粘合,而是应像糖水一样,“润物细无声”地将二者有机融合。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他提出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一要避免学科自我设限,围绕陶瓷特色做文章。现有学科的形成是后天建构而成,并非天然如此,更非一成不变,外语学科的研究对象不应仅仅局限在传统的文学、翻译和语言学。中外陶瓷有上千年的交流史,是一座尚未被充分挖掘的“金山”,其中涉及了大量语言、翻译、文化、交流、传播等方面的重要问题,有待广大外语专业同仁的深入研究。二要有宽广的研究视野,开展跨学科、多角度研究。任何问题都是整体历史的产物,因而在研究的过程中,要有宽广的视野,从已有的研究、现实生活和社会与国家的需要中发现问题,再围绕它们广泛收集相关的国内外文学、文化、历史、经济、政治等各种文献或史料,力争从历史的整体进程来分析上述问题,反思并揭示该问题背后的生产机制和话语权利,从而补充或纠正现有研究的局限,更新认知。三要有深耕精神,持之以恒地开展研究。应长期关注、深耕某一领域,尽可能全面收集文献,建立自己的史料库和知识谱系,不断推动该领域的研究向更深的层面走下去。 

F506

在讲座的过程中,铁军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科研历程,篇发表在《外国文学评论》等权威期刊上的论文为例,深入浅出地剖析“外语+陶瓷”特色科研的方法和路径以及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的技巧。

讲座最后,侯铁军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

 

讲者简介:侯铁军,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国家公派英国斯泰福夏大学访问学者,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主持国家社科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1项,省社科课题3项;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Ceramics International,Studies in Conservation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4篇被A&HCI收录,7篇被CSSCI收录,3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外文学会年度优秀论文特等奖2项,江西省外语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