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系列讲座——宁一中教授主讲《叙事研究之两脉:物叙事与情感叙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10:49  点击率:

为提升学校内涵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外国语学院本学期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系列学术讲座。10月14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宁一中教授受邀带来了本学期第三场学术讲座“叙事研究之两脉:物叙事与情感叙事”,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300余名师生参与线上会议,院长侯铁军、副院长卢军羽等60名师生在勤学楼714集中聆听讲座

讲座中,宁一中教授从“什么是物”切入,四个方面介绍了“物”的本质及物与人的关系通过古今中外名著的形象对比深入简出地解读“情感叙事学”理论,令人耳目一新。宁教授认为叙事千头万绪但终将回归到人和物的叙事物叙事与情感叙事作为叙事研究新发展的两脉,为我们提供了新视角,值得大家深入研究。

讲座最后,师生热烈互动,侯铁军院长结合中外陶瓷文化传播途径进行了交流发言,宁一中教授就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本次讲座信息丰富,视角独特,开拓了外语学科文学研究的视野和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涂静怡  文/巫奇华  审核/吴青蔓 喻晨玲 吴煜

讲者简介:宁一中,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二级),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研究兴趣为叙事学、英语文学、翻译学、比较文学。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为湖南师大外语学院院长、湖南师大首批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生导师;入选首批“湖南省百名普通高校骨干教师”;北京语言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美国加州大学(UCI)博士后,耶鲁大学富布莱特研究学者,康奈尔大学School of Literary Theory and Criticism研究学者,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外国文学学科委员。国际著名刊物Style同行评审专家,国内多家学术杂志编委、顾问或同行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