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系列讲座——陈靓教授《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策略谈》专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5:35  点击率:

为提升学校内涵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外国语学院本学期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系列学术讲座。11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陈靓教授受邀在勤学楼714带来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策略谈”专题讲座,80名师生参会聆听,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侯铁军主持。

讲座中,陈靓教授项目选题、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两个具体文本进行深入剖析。陈教授着重强调了选题的科学性、研究述评的创新性、思路的逻辑性以及内容的整合性,并指出项目申报书要具有观点扼要、视角独特、用词严谨、避免泛化语言等特点。同时,陈教授还鼓励教师们要注重学科融合,拓宽项目的深度与广度,打造属于自己的研究亮点与特色,体现项目的学术与应用价值。

陈靓教授详细透彻的讲解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肯定与好评。讲座最后,陈教授大家提出的困惑与疑难进行了细致解答。侯铁军院长总结道,陈教授的跨学科研究和扎实的研究功底为我们开拓了研究视野,有效解决了大家项目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对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具有指导意义。(图文/巫奇华  审核/吴青蔓 喻晨玲 吴煜

讲者简介陈靓,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文系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副主编。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汉堡大学及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上海市重点学科项目1项,出版专著2部。在研究领域:北欧文学、美国本土裔文学和区域国别研究。国内外权威、核心及一般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