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产业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博物馆藏品征集、保管与研究》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2:03  点击率:

12月5日晚上,外国语学院产业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博物馆藏品征集、保管与研究》讲座在线上开讲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与鉴定部副研究馆员彭晓云受邀2020级英语翻译专业学生授课15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会上,彭晓云运用丰富的图文资料、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中国国家博物馆陶瓷类藏品为例分别从藏品征集与鉴定、国博陶瓷类藏品保管、学术研究特点及思路三个方面对博物馆相关业务板块进行了系统介绍和分析,并简单说明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定位与职能。讲座期间,彭晓云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一一作答。

彭晓云,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与鉴定部副研究馆员,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北京博物馆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学术方向主要为中国古代陶瓷史研究。出版专著《陶烟五色中国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合著《中国物质文化史--瓷器(下)》(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执笔宋金部分。发表论文《国博藏两件元代钧窑双耳连座瓶的再认识》《元代景德镇窑模印瓷器初探》等。

“产业精英进课堂”是外国语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有关工作精神,适应新时代的高等教育,积极探索“脑手并用、科艺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课堂与社会实际的接轨,加强课程建设水平,大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图文/邱慧    审核/吴青蔓 喻晨玲 吴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