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0:23  点击率:
  英语系下设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于2004年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20年获批省一 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起实行省内第一批次本科招生。 
  英语系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专兼职教师28人。专职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近五年,本系教师主持省级以上项目近4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3项;公开出版著作12本,其中专著3本,译著9本;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权威期刊3篇,核心46篇,收录13篇;市级以上成果奖11项,其中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外语学会最高奖3项,二等奖3项;荣获省教学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一流课程4门等。

  英语系坚持将英语“通才”与行业的“专才”教育相结合,形成“立足地方、服务行业、拓宽知识、培养能力”的专业定位,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语言学、文学、翻译等专业知识,了解陶瓷、外贸、教育和文化传播等行业知识,能胜任外事、外贸、翻译、教学以及文化传播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近年来学生英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不断提高,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近年的省级及国家级竞赛中,如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江西省英语翻译大赛等,均有出色表现,获得全国特等奖2项,全国一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数十项。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社会适应能力强,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大部分从事英语教育、对外经贸、中外陶瓷文化交流以及外事等领域的工作,其中的佼佼者已成为新华社、央视海外频道、北京语言大学、美国Gigamon、陶文旅等国内外知名机构、高校、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陶瓷企业的骨干。

  英语系充分依托学校百年的办学积淀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借助千年瓷都景德镇浓厚的陶瓷文化氛围,在注重英语语言技能培训和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将陶瓷相关知识有机融合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陶瓷展览会和研讨会等国际交流活动,帮助学生实践所学的英语知识和陶瓷知识,培养服务陶瓷行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中外文化交流的应用型、创新型英语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