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0:26  点击率:

 

日语系现有专兼任教师16人,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2人,博士在读1人,外教1人,教师出国留学、访学人数达95%

本专业坚持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内涵,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行业教育有机结合,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日语语言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全面,通晓日语语言学、文学和翻译的相关理论、技巧与方法,能够胜任日语教育、外贸、翻译、陶瓷文化传播等领域工作,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

本专业根据学校“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的办学目标和“陶瓷大学服务陶瓷”的办学特色,利用学校的陶瓷学科优势,将陶瓷知识融会到专业教育之中,注重“日语+陶瓷”复合型人才培养,使毕业生既有较高的日语水平,又了解陶瓷文化的跨学科知识。与省内乃至全国其他院校日语专业毕业生相比,这一特色优势明显。

日语系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日语专业四级、八级及日语国际一级通过率不断提高,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卡西欧杯等省级及国家级竞赛中获奖几十项;升学率较高,近年来多位学生考取日本京都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及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毕业生综合能力强,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大多活跃在国内外的研究机构、国际企业和教育单位,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中日友好交流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