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工作

    我院侯铁军院长喜获江西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6:36  点击率:

    近日,外国语学院院长侯铁军博士的论文《瓷盘里的中国——十九世纪英国柳树图案瓷器故事的中国缘起及其早期演变》,荣获江西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继其荣获江西省外语学会2020年优秀论文特等奖之后的又一殊荣。 

     

    该文是侯铁军国家社科基金《16-19世纪西欧传播的中国瓷器故事及影响研究》的研究成果。文章破解了中英陶瓷文化交流史中一个长达近两百年的公案,发现了该故事的中国缘起,还原了十九世纪英国人在发明传统时对中国素材的借鉴、挪用和否认,并揭示了其背后所暗藏的帝国心态。自1838年第一版柳树图案瓷器故事出版以来,中外陶瓷和文化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追寻该故事的缘起。迄今,相关研究主要分为两派:一派努力在古代中国传说中追寻它的源头,另一派则认为这个故事与中国文学文化没有关联,断定它是一个英国发明。在英期间,侯铁军深入考察英国陶瓷发展史,比较众多柳树图案瓷器及其故事版本,最终论证了该故事缘起于中国文化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