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工作

    外国语学院系列讲座——《中国瓷文化对18世纪英国社会的影响》专题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7:59  点击率:

    为提升学校内涵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外国语学院本学期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系列学术讲座。3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勤学楼812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学术讲座,由江丽老师主讲《中国瓷文化对18世纪英国社会的影响》,副院长卢军羽主持讲座,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江丽首先分享了论文书写的背景,结合个人兴趣、美国访学和收集材料过程不断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关键词和论文框架。该论文从“中国瓷消费行为”、“18世纪英国”、“女性”三个关键词入手,对当时父权背景下的英国女性中国瓷消费行为进行了深入解读,梳理出女性消费中国瓷行为与空间建构的耦合关系,分析女性消费中国瓷行为的价值,即启蒙女性意识冲击社会秩序推进工业化进程。文章探讨中国瓷文化在英国的文化认同问题,这不仅丰富传统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研究,也让我们意识到全球化时代多样性文化之间碰撞常态的中国文化魅力

    讲座结束后江老师与在座师生就如何提炼研究方向和关键词、产出高质量论文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最后卢军羽副院长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轻教师参与到学术交流和分享中来,建议大家在研究过程中多找平行文本学习,不断明晰研究方向和框架。(图文/巫奇华  审核/吴青蔓  喻晨玲  吴煜)


    讲者简介:江丽,讲师,硕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参与完成省厅级课题多项,出版参编教材一部,发表论文十余篇。曾参与承担景德镇陶瓷教育交流方面的口译及企业资料笔译工作。主要研究方向:英语语言教学与陶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