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工作

    用china传播China: 共同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17:55  点击率:

    5月17日,应华东交通大学国际学院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余孝平教授向该校留学生作了“Ceramic Changes Us”陶瓷改变了我们)的讲座。

    讲座中,余孝平教授以人类生活与陶瓷为切入点,向在座的中外学生详细介绍了陶瓷发明对人类生活、健康、农耕文明和社会分工与组织结构变化,阐述了中国瓷器的制作工艺过程与技术进步,对冶金、化工、生物医疗、通讯、新能源、航空、航天等各产业领域发展的影响,以及对我们生活产生的巨大变化。余教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中国工匠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中国领先世界制造了瓷器,其在高科技领域的应用使中国制造给我们带来了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陶瓷之路畅通了世界贸易,让各国人民享受到了中国陶瓷带来的美好生活和艺术享受,当下中国制造也紧密了各国与中国的联系。余教授带领留学生们领略了中国制瓷文化的深厚内涵,感受中国工匠勤劳创造美好世界的优秀品质。并结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鼓励中外青年们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传承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加强中国同世界各国家的文化交流,构建中国与世界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