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铁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5:48  点击率:

侯铁军(1981--),博士,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公派英国斯泰福夏大学访问学者,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兼任江西省外语学会副会长,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获江西省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省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江西省外语学会年度优秀论文特等奖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主持教育部产学研协同合作育人项目1项,主持完成省社科规划课题3项;出版专著1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Ceramics International、Studies in Conservation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4篇被A&HCI收录,3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Ceramics Monthly, Conservation Science in Cultural Heritage等国外杂志以及外研社发表译文3篇,担任国际研讨会口译和外事活动翻译五十余场次。

代表性科研成果:

专著:

侯铁军,《他者之物与自我之物:18世纪英国文学中的瓷器研究》,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8,独著。

论文:

侯铁军,瓷盘里的中国——十九世纪英国柳树图案瓷器故事的中国缘起及其早期演变,《外国文学评论》,2020年第3期, 独著。

侯铁军,“属地”、“向下”的馈赠——瓷器与十八世纪美利坚国家谱系建构的神话,《外国文学评论》,2018年第1期,独著。

侯铁军,中国的瓷器化——瓷器与18世纪英国的中国观,《外国文学研究》,2017年第2期,独著。

侯铁军,“茶杯中的风波”:瓷器与18世纪大英帝国话语政治,《外国文学评论》,2016年第2期,独著

侯铁军,诺斯洛普·弗莱的预表思想研究,《外语学刊》,2014年第4期,独著

主要研究方向:中外陶瓷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