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吴磊走进外国语学院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7:16  点击率:

为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生活之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4年3月1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吴磊走进外国语学院为2021级英语专业“红船班”的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吴磊书记首先重点结合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关于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这一热议的焦点问题,带领同学们学习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授课中,吴磊书记客观分析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增强就业信心,更要选择主动对接职场所需,充分利用好校内国际陶艺工作室以及千年瓷都景德镇这两大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不断提高语言实践运用能力,切实提升求职核心竞争力。

紧接着,吴磊书记给同学们系统讲解了“红船精神”中所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丰富内涵,适时鼓励同学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船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复兴路在脚下延伸,新征程正在开启。最后,吴磊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做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二是希望同学们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青年;三是希望同学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做开拓奋进、锐意创新的新时代青年;四是希望同学们顽强拼搏、团结奋斗,做自信自强、敢于斗争的新时代青年;五是希望同学们崇德向上、砥砺品行,做引领风尚的新时代青年。

吴磊书记的授课生动而又深刻,话语真挚感人,同学们深受触动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一代,要勇担时代重任,擦亮奋斗底色,磨砺过硬本领,努力在创新、实践和学习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审核/姜伊琪 顾晶鑫 张毅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