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0:55  点击率:

3月22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做客我校高岭讲坛,在勤学楼811报告厅作了题为《新兴词汇演变的互动化趋向》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侯铁军教授主持,师生15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上,刘美君教授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等权威机构发布汉语网络新兴词汇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网络汉语词汇在满足快速交际需求中,与传统词汇对比发生的语义演变与延展,并在形容词、动词、名词词性和动宾语法结构变化,探究互联网语言的使用模式、新兴词汇的语义和语法属性和语义变化与话语语用因素及用法改变的客观与主观等在认知机制驱动机制及原因。

刘教授结合了其研究所使用的语料收集及理论分析方法,以109个网络热词的生动案例、详实的数据,为大家系统阐述了网络新兴词汇的语义和语法结构两个范畴演变的明显趋势:在社交媒体广泛和密集使用的交互机制驱动下,传统词汇的形式与意义配对模式受到了新的挑战,新兴词汇的形式、意义、功能经历了物质与人际概念转换、时空转换、情感修辞转换、个人行为认知转换和单对象与双对象应用转换,话语结构从低频互动性到高频互动性的转化,进而从满足新媒体互动的密集、动态和多样化的需求导致了新兴词汇的语法和语用功能都变得更为灵活。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教授认真、细致地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整场报告洋溢着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争鸣。外国语学院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余孝平教授总结道:刘教授所分享的内容涵盖词汇学、语义学、语法学和汉英语言对比等多个层面,从观察社会交往新出现的语言现象、梳理典型化语言认知机制,通过语言功能解释和理论解释,揭示新兴词汇因社会交往顺应性的发展及其应用规律的学术探究对我们认识语言交流信息与应用有很大的启发,为我们研究语言表达机制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讲者简介:

     刘美君,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教授、博导,原系主任,香港人文学院院士及执行委员。学术兼职包括国际中文语言学会及台湾语言学会理事,国家语委辞书中心荣誉顾问,汉语词汇语义国际会议学术指导委员,语言学与汉语教学国际论坛常务委员,国内外多家重要语言学期刊编辑等。主要从事功能语法、构式语法,词汇语意学、认知语言学及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同时致力建构中文动词词汇语义网(Mandarin VerbNet)及解析中英文文法的动态问答网站Ask-me-Why,将语言学专业应用于语言教学及自然语言处理。出版专著5部,发表国际期刊论文100余篇,会议论文400余篇,多次获得杰出教学奖及优良著作奖励。(审核/姜伊琪 顾晶鑫 张毅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