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工作

    外国语学院系列讲座——“一带一路”顶层设计与话语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9日 14:55  点击率:

    为提升学校内涵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外国语学院本学期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系列学术讲座。118晚在新厂校区我院教师林静教授带来了《“一带一路”顶层设计与话语体系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侯晓华主持,我院师生180人参加。

    讲座伊始,林静教授从古丝绸之路带来的三个启示切入,讲述了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和“一带一路”的价值与意义,并对发达国家的内外战略部署与发展进行了总结。随后她通过具体的实例层层递进地阐述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对外贸易空间格局的构建和重点地区对外贸易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师生带来了更高广度的视野去理解“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意义。

    最后林教授从商务英语的视角,对话语体系的解说、“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进行了阐述,从主旨精神、传播元素、翻译方式等多角度对外语学生提出了学习方法和职业规划建议。

    整场讲座,林静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更高更广的视野,更全面地去理解国家政策部署,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主讲简介:

    林静,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江西省商务英语应用能力竞赛评委,广东某国际展览中心外事顾问、译审。广东政府随行翻译接待英国威尔士贸易代表团首次访华、欧洲六国驻广州总领事、美国林业部副部长等。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征文比赛中国大陆唯一获奖作品译者,全国教育科研创新成果一等奖等。所撰《跨国公司外贸操作手册》成为美国相关行业外贸操作标准,在某跨国公司全球各代表处使用。发表国际期刊、中文核心等40余篇,学术专著1部。主持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教育部产学项目、省社会科学等课题22项。研究方向:国际商务开拓与管理、进出口业务与报关、商务英语翻译与实践。(审核/姜伊琪 喻晨玲 张毅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