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工作

    我院中外陶瓷文化传播团队助力“国际瓷器研究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 08:35  点击率:

    10月17日至21日,“国际瓷器研究联盟”成立大会暨“瓷器起源、传播与全球化”学术研讨会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成功举行。此次大会对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协办方之一,我院组织师生为本次国际陶瓷研究盛会提供了高质量的同声传译语言服务,为擦亮“千年瓷都”靓丽名片,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大会聚集了世界各地多家知名文博机构、科研院所的学术精英和权威学者,旨在整合瓷器收藏、考古和研究资源,共同讲好全球瓷器故事。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家博物馆、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及部分独立学者齐聚一堂,展开深入交流。

     

     

    语言是文化沟通的桥梁,良好的语言服务是传播国家声音、构建国际话语体系的必要保障。我院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积极组建了以院长侯铁军为组长、汪珞燃老师为领队,我院7名研究生代表组成的翻译团队,全面助力本次国际性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发言专业性强、信息量大,时间安排紧,翻译难度高。同声传译要求译者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听取、理解、译介、口述等一系列过程,对译者的专业水平、外语能力、中文功底和临场反应能力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团队成员在接到任务后便开展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并提前与主办方和参会学者沟通交流发言内容。在现场翻译过程中,团队成员反应敏捷、沉着冷静、翻译流畅,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此次盛会,为锻炼我院中外陶瓷文化传播团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展现了近年来学校“外语+陶瓷”特色办学的质量。未来,我院将进一步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深度融入、积极服务国家试验区建设,为传播中国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审核/吴青蔓 喻晨玲 吴煜)